【凯源】光害

*架空脑洞,校霸×校霸

*一个月前写的 谢谢上周的狗圆了梦[doge]


Attention:时光轴混乱的倒叙/大概是强强/情节跳跃有 脑洞大


《光害》


00

 

三月下了一场雨,铺天盖地的气势仿佛要将整个城市都冲走。

他擎着雨伞,一脚踩进水洼里,溅起的泥点子攀上裤腿,毫不以为意,甚至都没有看。雨水顺着伞尖滴落,浸湿了肩膀。黏腻的感觉烙在皮肤上,他往前走了两步,停下来,斜着眼睨衣服的皱褶上更深一些的颜色,几乎要拧出水来。

索性收了伞扔在墙边,转瞬间上衣湿透。

跑起来,前往道路的尽头。

 

另一侧的天边燃起了一道光,卷过昏沉的灰色苍穹。

 

 

01

 

“单枪匹马来挑事,你是不是傻?”

“源哥自视也太高了点,出了南高不是你地盘,很叼嘛你!”

 

比起面前的几个牛高马大的男生,他稍微要矮一点,也更单薄,仿佛一阵风就能吹倒,但又站得很直,显出如同太阳底下闪闪发亮的白桦树。抬起一边的手揉了揉肩膀,淋过雨的地方有些酸痛,脸上却是满不在乎的。

“有这功夫瞎扯淡,不如去把胖虎叫出来。”杏仁眼微眯起来,危险的光,“要和你们老大说话——你算哪根葱?”

明显带有挑衅的语气,刚落下话音立刻有人蠢蠢欲动。那边来了大人物,喽啰让开后,一个人站在了中间,手中的钢管磕在地上,很有些仗势欺人的味道。而他却不怒反笑。

“人很多嘛,小胖。”

“听说源哥千里迢迢来找我,总不好单独接待啊——”

“废话少说,你手下几个废物不分青红皂白打了我兄弟,这笔账还没和你算,昨天下午还敢堵我们学校的学生收保护费,你谁?”

唇角勾起的弧度画成一个冰冷的微笑,活动手关节的姿势也潇洒得如同电影中英雄救美的男主角。

“怎么着,源哥是想直接动武?”

“和你这种文盲,要能讲通道理,你能带这么多人来,当我瞎?”王源矜贵地拍拍手,“也别扭捏了跟个大姑娘似的,想揍我想疯了吧,一起来呗。”

 

他打架是一把好手,练过跆拳道的人出拳又快又狠,在几招内就将对方的人撂倒在地。可惜寡不敌众。他说到底也不过是一个高中生,对面的十几个人一哄而上,逐渐力不从心。

下过雨的柏油路干干净净,摔在上面虽不能裹上满身泥,也着实不好受。手肘擦伤很大一块,几乎碰到了整块皮肉,王源感觉火辣辣的疼,偏生对方一个人朝着他脑子就是一下,直接懵掉的前一秒他想,为什么偏要一个人面对呢?

“源哥不是很厉害嘛?站起来啊!”

一阵夹枪带棒的嘲讽终结于远处的脚步声,王源迷迷糊糊地靠在墙角,听声音还能辨认出有好几个人。胖虎的人往后退了一步,他能够感觉到对方的恐惧。紧接着有人在他旁边蹲下来,仔细审视着他的伤口,喊他的名字。

钢管下坠砸到地面上,骨碌碌滚过,发出一串刺耳的金属声,他的目光瞥到墙角一根青草。

王源睁开眼睛,面前站着的少年仿佛能用肩膀给他撑起一个世界。

旁边的人把他扶起来,他脚一软险些没站住,用力地抓住了那人的手肘,感受到对方吃痛的倒吸冷气,喊他:“源哥你没事吧,我、我……对不起,我把凯哥喊来了。”

“多管闲事——嘶——刘志宏你他妈轻点,碰到我伤口了!”

“刚谁推了我们源哥,又是谁打了他,给个机会自我了断吧,别逼我动手。”少年的声音比同龄人要低沉许多,凑近了听好像是音质完美的音响围绕在耳周。他说话是含着笑的,听得人毛骨悚然,不用看就知道那张五官精致的脸上挂着什么表情。

对面的人比王源好不到哪里去,几个人捂着肚子,有一个站都站不起。王源一拍他肩膀:“我真没事,都皮肉伤,你——”

“闭嘴。”被干脆利落地截断话头,王源一怔,又听他说,“刘志宏,拉好你们一哥。”

 

看他揍人的样子,其实真的挺帅的。

摆平了对面几个挑事的,王俊凯捋直了衣角的褶皱,径直朝他走来,手犹豫了许久最终揽过他的肩膀。他比王源要高,这个姿势几乎能将他半搂在怀里。衣服擦到他手肘那点伤,王源皱了皱眉说你小心点,他一笑,扶着他的手抓紧了。

“小胖,以后惹人的时候,多打听一下,也不看看背后有谁就敢动手,难怪我们学校的都说你智商低呢。”

“我靠你和他废什么话赶紧走我要痛死了。”

王俊凯低声笑,凑到他耳朵边上,原本就杀伤力十足的嗓音刻意酝酿之后简直能苏死人,他说:“哎,我可不是在提醒他你男人是谁啊?怎么又不高兴了?”

扶着他的手一下子被甩开,他看到王源脸上清晰地变了情绪。倔强地自顾自前行,三步一个趔趄,刘志宏想去扶,被他一个手势制止。他深知王源的为人,此时劲头上来,和今天临时的憋了口气发作一样,谁都拦不住。

那人在前面走,他就不急不缓地在后面跟着。

 

他们斗殴的地方实在偏僻,穿过了一小片树林子。王源腹诽着傻逼玩意儿还能找到这里来,完全忘记了胖虎学校就和小树林一墙之隔。

惊起了几对野鸳鸯后,王源的情绪顿时跌到最低点,他别扭地回头,那个人还是隔着几步远的距离,带着几个小弟跟着,看他回头,脸上登时露出“果然吧”的表情。这个人自以为很了解他,王源又扭过去,继续三步一瘸地往前。

“源源。”

“你别这么叫我!”

“实在太痛了,等等我,我背你。”

王俊凯比谁都知道跌在柏油地上、被凸起的小石子和地上的疙瘩硌破了皮肉的痛楚。果然前面的少年肩膀一垮,不动了。他疾步走上去,在他面前纡尊降贵地蹲下来。

王源脸皮一热,往后瞅,见几个人都是一副“你们随意我瞎”的样子,望天的望天,看风景的看风景,这才放心下来,自忖不会丢面。往他肩膀上一趴,手自然地环住了脖子,王俊凯站起来的时候有一刹那的重心不稳,等他站住了,把王源往上颠了颠,再笑起来,没了方才在胖虎他们面前压迫人的气场。

“走咯!”王俊凯偏过头调侃他,“怎么样,高处的风景不错吧。”

“除了嘲笑我身高你还会干啥?你烦不烦?”

 

雨过天晴之后,阳光席卷了整片大地。树林子里常年阴暗潮湿,白桦和松树的根部长出乳白的蘑菇,一簇一簇的,瞧着竟然有些可爱。此刻阳光从树叶的缝隙里漏下来,光斑影影绰绰地在树干上、泥地上摇曳。

王俊凯那双刷的雪白的三叶草沾上了好多泥,王源埋在他肩膀上,一低头就能看到,他心想老王的洁癖这怎么受得了。

光斑突然从王俊凯的头发上一闪而过,把他黑发的一团染成了柔和的棕色。软软的头发蹭着王源的,他被那团金黄色的温暖晃了眼。不由自主地埋在了王俊凯的颈窝里,嘴唇的落点是他肩膀和脖颈连接处,那一颗小小的,浅褐色的苦情痣。

“嗯?”

“你看你的鞋。”

王俊凯依言看了一眼,果然沉默,过了会儿仿佛忍着痛苦的自我拉扯后,故作轻松地说:“没事儿,回去再刷一下就得了。”

他又把王源往上颠了颠,这个动作做起来无比顺手:“我说源哥,你是不是最近巧克力吃多了长胖啊,这背着有点重了都,再胖下去背不动你。”“我没吃巧克力。”王源张牙舞爪作势从背后掐他的脖子,“造谣杀千刀!”

然后他听到一声笑,王俊凯停下往前走的脚步。

 

前面雨后未完全被晒干的泥泞上,有一大块阳光铺平了,被阳光吻过的土地颜色稍浅,和周围显得格格不入,旁边长出的蘑菇连带着也茁壮些。

“其实,我很想帮你扛很多东西,但你肯定不愿意。所以……”

他侧过头,轻轻吻王源。少年的校服和所有人一样是宽大的运动服版,挂在他身上空荡荡的,此时衣服整个堆上来,领口扯开,能看到锁骨处好几道细小的伤口,也能嗅到他身上雨后般清新的沐浴露味道。

“我以后都站在你背后,你放手去冲,再不济,有我接着你。”

王源挺直了脊背,手放在他肩膀上,得寸进尺地攀上脸颊,揉了两把。王俊凯被他蹂躏一点都不生气,继续走。那块阳光很快照在他们身上。

温暖扩散开来,王源掐了他一把。

“傻啊你。”

 

 

02

 

作为南高不折不扣的一哥,王源成功地在用年级前五的成绩搞定了老师、用精致的脸蛋搞定了女生后,又在男生当中凭着拳头硬让所有人心服口服。入校以来没有他摆不平的事,南高初中部直升的人中,除开一众学霸,剩下的人都甘心叫他一声“源哥”。

这座城市不大不小,完美地符合六度分隔,甚至还自行缩短了其中的纠葛,仿佛几所高中的任意两个人遇到一起,用“你知道那个某某吗”开头,不出三句话就能发现之间的联系,“朋友的朋友”成了一条桥,密密麻麻地组建在一起,在高中生的圈子里搭起了四平八稳的人际立交。

所以当被问到“你知道三中的大哥吗”时,王源眉毛一挑,脑海里浮现出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。

“王俊凯?”

刘志宏拼命点头,他是高二刚从三中转学过来的,理由是父母更偏向升学率高的南高,也不管儿子是不是个混混,强行转过来。听到这个缘由,王源当时是笑得肚子疼的,然后装模作样拍拍刘志宏的肩膀:“小子,跟着源哥好好干。”

而后,在他和其他几个人的口耳相传中,“王俊凯”这个词出现的频率几乎可以和“旷课”“早退”媲美。

 

王源自认不是一个好奇心重的人,他刚开始压根没当回事。偶尔还能开两句玩笑,问刘志宏“你现在是跟着谁呢”,哪知刘志宏淡定回答。

“源哥你是一哥,他是我大哥。”

一翻白眼心头以F开头的单词伴随着他没忍住竖起来的第三根手指一起晾着,表情可怖,一言不发,把刘志宏吓了一跳,他小心翼翼地顺王源的毛:“源哥,我大哥说改天过来探监,你要不要跟他吃个饭?”

于是王源的脸色更难看了,他说:“不吃,不稀罕吃。”

南高升学率高和封闭式管理脱不了干系,作为名校能够容忍王源这类奇葩,自然有他的手腕。就算是走读生也必须上晚自习直到九点,寄宿生更不用说,不到十点休想离开教室。

所以刘志宏所说的吃饭一退再退,从午饭变晚饭,最后干脆成了夜宵。

王源清楚地记得,那天晚上他和刘志宏走出学校,一眼就看到铁栏杆外站了个人。这么昏暗的夜色,他头顶一盏路灯把他整个人都笼罩在了暖黄的灯光里,在深秋看起来非常温柔。低头玩着手机,刘志宏喊了一句,“大哥。”

那个人抬起头,帅的一塌糊涂的脸,干净整洁的校服,微微扬起的唇角。

 

“嗨宏哥,这是谁?”

他抬起下巴的样子有些骄傲又有些警惕,伴随着收敛了的笑容皱起了眉毛,刘海下能看见眉间的纹路。个子挺高,看人都压迫着气场十足。王源不自觉地进入战斗模式了。

刘志宏说:“大哥,这是南高一哥,王源啊。”

那人眼光一转,似乎低着注视了自己的袖口很久,然后再抬起眼皮扫了王源片刻:“哦,我听过。幸会。”

然后他跟换了个人似的随手拉过刘志宏,把他拉到了自己那一侧。和王源像两只对峙的兽,敏感地嗅着这片领域里的气息,暗自争夺。王源又把刘志宏拉回来:“你不是说要赶紧回家写作业么,老邓可说了,下次再不及格,直接让我弄你。”

“志宏,你大哥千里迢迢来找你吃夜宵,不陪说不过去吧?”

“大晚上的乱跑,被别人搞了我可不来救你。”

“好笑,有我在谁敢动你?”

“王俊凯。”

“诶,源哥有何指教?”

“你很讨厌。”

 

后来王俊凯想起这件事,忍不住去揉他脑袋:“第一次对话你就赏我四个字,哎哟喂源哥,挺大牌。”

那天他们坐在校门口的大排档里,王俊凯先是要了啤酒,想了想换成果汁。他把杯子放在王源面前:“你看着显小,也不痞气,真像他们说那样可怕?”别人的传说中,王源收拾人一点不手软,曾经打残了隔壁学校的刺头儿,也收拾过自己学校的混混,收着男生们的保护费,却又占据着成绩榜上前几个位置雷打不动。

王源看着他,没说话,这人嘴角老是带着笑,其实是危险的。夜色中,大排档里昏黄的灯光打在他侧脸的四分之三,余下一双桃花眼被细碎的刘海掩盖。

“源哥怎么不说话?”

“有什么好说的?”

那人歪着头剃掉鱼刺,放下筷子没往自己嘴里送,没正形的样子是挺不像话,他身上穿着三中的白衬衫,领口敞开着,袖口却整齐地卷起,生怕碰到一点灰尘似的。王俊凯想了许久,说:“你长得挺好看的。”

诡异的沉默,刘志宏悄悄把手缩到下面狠命扯了下王俊凯的衣角,对方却没感觉一样不理他。王源垂着眼皮,看上去情绪没什么波动,捏着筷子的力气没掌握好,绷掉了空气里拼命维系和谐的绳子。

一次性筷子在他手里藕断丝连,王源把它们往桌上一拍,彻底报废。

“我不喜欢别人这么说我。”

 

“是吗?我道歉,下次一定不会了。”

礼貌笑起的样子实在让人提不起想揍他的欲望,王源感觉就像是一拳打在棉花上,深吸一口气压下发泄未果的无名火,像个没事人从旁边拿了另一双筷子,掰开,夹了一块排骨。咬着骨头牙龈有点痛,麻酥酥的感觉蔓延到脑神经中消下了怒气。

“你最好说话算话。”他说,那块排骨崩碎了吐出来。王源站起,朝刘志宏道:“我走了。”

双肩包用单肩背,左边的肩带掉在身后,最终整个身影都模糊在了车灯的光照中。一团暖黄。王俊凯不疾不徐地夹起鱼放进刘志宏碗里。

“王源儿没你说的那么可怕啊。”

“大哥你刚刚……你知道么,上一个说源哥长得好看的人已经三个星期没来学校了,听说走夜路被打了一顿,隔天就锁家里不敢出门了。你……”

“我说的是实话。”他说,托着下巴状似漫不经心,“对了,他有女朋友吗?”

“源哥家教严,你看他平时在学校称王称霸,回家从来都按时,功课也不落下,连书包都背他妈妈挑的双肩。”刘志宏半仰着头回想这个学期以来的点点滴滴,“所以我推测,应该是没有——咱们学校喜欢他的女生也不少。”

王俊凯点点头,见气氛有点沉闷,立刻把一个碟子往刘志宏面前推了推:“你吃你吃,我不饿。”

 

王源整理好了衣领上的褶皱,又对着家门口的车窗检查了脸上有没有伤到,这才放心地打开门:“爸妈,我回来了。”

“源源今天怎么这么迟?”坐在电视机前的女人侧过头看了看他,“晚自习不是九点下课吗?”

“找老师问了道题,耽误点时间。”他说完,转上楼回到自己房间,摔门的力道暗中收敛着,努力控制声音不要太大。王源把书包扔到床脚,紧接着自己也扑上去,陷在软软的被褥里,最近太阳足,应该是刚晒过的,都是温暖的味道。

眼睛一闭几乎就要这么睡过去,手机不合时宜地在裤兜里震动起来,他拿出来,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。王源眯了眯眼睛,房间顶的灯太亮,几乎看不清屏幕上的字,坐起身缓了缓,才又拿起手机。

——王俊凯。

没有主谓,就一个单单的名字。他手指一动点了删除,跳出确认框时却犹豫了,保持一个姿势坐着良久,都没有点下去。王源吸吸鼻子,把手机扔到一边。

第二条短信跳出来,似乎那头有人精确地估算到了他的一举一动,这种感觉太糟了。

——别删,晚安。

 

可想而知翌日的课间刘志宏被王源暴力了。第二个拳头要落下时,刘志宏大喊救命,说他昨天要是不给号码自己就会壮烈,王源一想也表示了对小弟的理解,表示完了手还是毫不留情地落在刘志宏后脑勺上,改用了扇的。

最后一场秋日的阳光以可以称为放肆的姿态铺天盖地挥洒,用王源的话说“不要钱似的”。他说这话时咬着笔头,在空白的作文纸上写下类似“如果说人生是一首优美的乐曲,那么痛苦则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音符;如果说人生是一望无际的大海,那么挫折则是其中一朵骤然翻起的浪花”这样的句子,然后皱着脸啧了一下,对自己的作文开头予以精确的评价:

“牙酸。”

讲台上方挂着遒劲的毛笔字,用玻璃框裱起来,被班主任称为班级精神:自律、勤学、友善。出自源哥之手。

王源揉揉鼻子,他看到最后两个字就想打喷嚏:“刘志宏你说,老邓把这幅字挂在我座位前面,那不是自打脸么?我哪天做到过?”“你什么时候写的?”“高一书法大赛,随便写的,当时咱们班没人参赛,后来送上去,不知道怎么就得奖了。”

“源哥威武。”

“谬赞。”他腿蹬着桌子前面的横杠,整个人椅子都只靠后两条腿撑着,极不稳当地前后晃悠,转笔不停,作文也写不下去,浪花好像化作有形朝着他扑面而来,王源觉得自己是连上两节语文课有点不清醒了。

“我睡一下,上课推我一把。”说着就坐正趴了下去。

 

他并没有坐在主角光环的靠窗倒数第二排,事实上,因为班主任的故意安排,王源坐在整个教室第一排的正中央,左右还贴心地空出了距离,也不知道是不是存心为之。他看着座位表,对着台上的班主任露出了一个皮笑肉不笑。

说实话,王源笑起来非常好看,眼睛弯弯,唇角上翘,满脸都是洋溢的青春。那时候阳光还很灿烂,九月份暑热没有半点要消褪的意思,蚊子和电风扇一起盘旋。

班主任打了个寒颤,王源大大咧咧地拉开凳子坐下,并未表现出任何不满。学校对他有偏见是人尽皆知,刚分文理班,不懂他加以防范也是应该的。王源写了一个约法三章,隔天递交班主任办公桌,座位虽然没换,但成绩却慢慢地比以前更好了。

“第一,不会上课时间找茬;第二,不会在教室动手;第三,不会欺负女同学。”

被问到时,少年人笑得堪比窗外阳光:“不打女生是我的原则。”哪知在一江之隔的对面学校,也有一个人说过类似的话。

“长得好看的,不打。别问为什么,颜控,任性。”

这句话连同王俊凯三中一霸的名头传出来,第一次听到时王源和听到刘志宏爸妈让他转学的理由一样,差点没在地上打滚。

 

 

03

 

再次见到王俊凯纯属偶遇,王源记得那天天气不好,阴沉沉的,眼看着整片黄昏都要压下来,是雷雨前的预兆。

周末他一般没事,出门去了趟便利店,把牛奶放在柜台上时,前面有人站到便利店的玻璃柜前,说出的却不是冰棍:“老板,拿包兰州。”那声音辨识度太高,王源几乎是条件反射地抬头,就看到长身玉立的王俊凯,逆着那一点点晦涩的天光,看向他。

四目相对的感觉有点奇怪,他迅速收回目光,从包里掏出零钱结账,抱着牛奶刚走出便利店的门,那人喊住了他:“王源儿。”

他不是北方人,却带着点儿化音喊他,听着倒比生硬地喊名字多出一份靠近,却也算不上亲密。王源还没想好怎么回答,那个人又把目光移回玻璃柜,他刚想说“我不抽烟”,王俊凯开口:“老板,再帮我拿支可爱多。”

然后他把可爱多递给王源,没说一个字。

秋天已经过去了,任凭最近天气如何反复无常,也绝对不是吃冰淇淋的季节,王源接过来不剥开,拎着牛奶的手往上缩了缩,像是重新分配了力量。

冰冷的温度比风还要凉,冰淇淋放了一会儿都没化,王俊凯抽出一支烟叼在嘴里,打火机在指尖转了圈,却没点燃,又被他收回包里,咬着烟说话模模糊糊的:“好巧。”

“是挺巧的。”

 

香草味的可爱多王源只吃了几口就扔掉,理由是太腻了,王俊凯反驳明明就是化了一半你在嫌弃。他在阴沉天幕下微微皱着眉的样子,比电影海报还要好看,王源没否认,舔掉手指尖上那点不小心沾上的奶油:“太甜了。”

“唔,”王俊凯扯开的微笑和前一次见他没什么两样,他偏过头打量了王源购物袋里的东西,笑得更开,连烟都挡不住小虎牙,“喝牛奶啊?”

“嗯,要长个。”他一脸认真地说,仿佛这就是现阶段人生中的大事。那一会儿王俊凯几乎错觉这就是个普通的少年,在十几岁这样又年轻又肆意的年纪上过着最好的时光,浪费也罢,争分夺秒也罢,怎样都是好的。

好像他就这样渐渐地和别人口中总是一脸戾气的不良少年剥离开来。

那支烟被王俊凯扔了,王源说:“其实我不介意你抽烟的。”“我又不是怕你介意。”“真不介意。”“知道了。”

小学生拌嘴似的对话,王俊凯觉得自己和王源这么相处好像很奇怪,他想着,也说出来了:“别人可能不信我们能心平气和地相处吧。”

王源一脸你傻逼啊的表情:“为什么不能?你又没欺负我们学校的同学。”

“刚刚那句当我没说。”

 

他们偶尔说上两句话,沿着马路牙子走,购物袋里装了牛奶的玻璃瓶相互推撞,铃铛似的声音不绝于耳,徘徊在两人中间,又被马路上开过的汽车喇叭淹没。

街边的文艺小店放着恩雅,等红绿灯时他们听完了一整个副歌,女声吟唱着may it be,仿佛是某种写照,安静蔓延开如同海浪漫上沙滩。王源脑子里放空着,旁边那个人也没说话,嘴里的烟换成了王源给他的棒棒糖,表面一层黏黏的甜味咽下去后,咬到了硬质的糖果,草莓牛奶在记忆里是恋爱的口味。

倒计时结束,绿灯通行。

“我走那边。”王俊凯指了指和王源预备前行相反的地方,“下次见。”

含着糖说话比叼着烟还要模糊,王源看他手指的方向,恍然大悟:“哦,那再见。”简洁得像是不想再和他多说一句话。

“你这么讨厌我?”

“你想多了。”

王源很肯定地说,配合着话音头跟着点了一下,像是在确认自己说过的话。王俊凯抿抿嘴,“好吧,再见。”他背过身,听到身后走开的脚步。

侧头的幅度恰好可以看到王源过马路的身影,再多一分都显得太刻意。那个人顺着马路走,脚步平缓,后颈上搭着白色的耳机线,刚刚看过,是iPhone5的款式,在深秋穿着针织外套,脖子上还围着围巾,却偏生露出一截清瘦的脚踝,扎眼。

绿灯闪烁几下最终又变为完全对立的颜色,红色意味着危险、警惕、禁止,还有,爱。

一辆大卡车轰鸣而过,他站在分别的位置上,没舍得走。

 

初冬季节的三中有所有高中最好看的景色,围墙旁边的紫藤安稳度过第二个花期,接踵而至的是那片不规矩的风信子,在墙角招蜂引蝶。

王俊凯习惯了上体育课时有女生围在那片无人打理的苗圃,对着一丛反季生长的风信子自拍。三分投篮命中,王俊凯感觉自己有点出汗了立刻停止,刚刚下场就有人送上水和毛巾,他也不推辞,几声大哥喊得很舒服。

坐在场边的姿势算不上多优雅,看着却也能过眼,长腿盘在一起,背微微弓着,脖子上搭着白毛巾,专注地看场上剩余的人你来我往。王俊凯双手往身后一撑,仰起脸,想到了某个天都要塌下来的黄昏,拿着可爱多的少年一点都不如冰淇淋给面子,购物袋里的牛奶瓶晃悠,红绿灯交错,音响里飘渺的恩雅,疾驰而过的卡车。

大概是陷入单相思了。

他前几天和刘志宏说起的时候,对方的表情活像生吞了一整只苍蝇,连连摆手:“不行不行,大哥,你这……你……你怎么能喜、喜……”

一句喜欢憋了半天,王俊凯皱皱眉:“为什么不行?”

“他、他又不是……”

“我也不是。”

刘志宏没话了,垂着脑袋扣墙皮。叹了口气,王俊凯头疼地揉乱了自己的头发:“伤脑筋,你就帮我,提一下吧。我觉着他可能会揍我……”最后半句像自言自语。

 

“王俊凯。”

字正腔圆,他听到自己的名字被这么念,竟然没有抵触。好像是很久没有人这么念过——除开学习委员点没交作业同学的名单,但那个女生声音太尖锐,就像手指划过黑板那样叫人受不了。

他顺着声源看过去,三中红砖砌成、挂满藤蔓植物的围墙上,大大咧咧地坐着一个人。

少年外套还是南高的校服,内里看不清,但依稀是件浅绿色的针织衫,白衬衣的领子翻出来,熨烫得整整齐齐。外套拉链没有拉上,宽大地罩着少年过于清瘦的骨架,风一吹背后就鼓起来,好像随时会被吹走。他一条腿曲起,另一条自然地垂下围墙,爬山虎贴上他裸露的脚踝,白生生的一截。

王源嘴里叼着根狗尾巴草,蓬松的叶梢随着他说话的节奏上下起伏,弧度偏大。他坐在上面,一只手臂枕在自己曲起那条腿的膝盖上。

“我听说你很有想法嘛。”

那位置离围墙有些远,王俊凯站起来,脖子上搭着的毛巾落地他没去管,径直走向王源,仰起头看他。

逆光,看不清他的脸,王俊凯心里蓦地一沉。只觉得那个人应该是露出了一个有些讥诮的笑——事实上,他并不像自己经常笑嘻嘻的。袖口卷起,手腕也吹着风。王源继续说话,那根草咬着显得太过痞气。

“听说,你看上我?”

 

“是啊,你要不要考虑一下跟我混?”

他说话时,忽略那仿佛长在脸上的笑容,还是很诚恳的语气,王源“嘁”了一声,那条腿也垂下来,甚至还晃荡了两下,节奏莫名地和记忆中的牛奶瓶契合了。

冬天的光向来是吝啬的,下午三点的太阳持续在云里躲躲藏藏,时不时露个脸,风吹着其实是有些干燥。王源收敛了表情,手一撑从墙上跳下来,平稳落地后吐掉了那根草,捏着鼻子憋回了一个喷嚏。

“很敢说嘛你。”他话音中带笑,两根手指头挑起王俊凯的下巴,一边眉毛扬起,“我看看,大哥,你是不是觉得我好欺负啊?三番两次挑战我底线?”

“我没有调戏你。”王俊凯往后一缩躲掉那两根沾了灰尘和墙上几粒碎砖的手指,抬手擦了擦自己的下巴,“考虑一下。”

光从云层里漏出来,洒在王俊凯右边肩膀上,明明是一小撮暖黄,打在王源眼睛里让他莫名地想到了一个壮丽的词:灿烂千阳。

一瞬间被迷了心窍。

大概年少时候是最勇敢的,想到什么就去做,他回顾以前,太过难得的心情,放在那个起风的冬日下午,操场角落的围墙下面,一棵孤独地远离了大部队的风信子在他们脚边摇曳,白色映着砖红,还有枯萎了的棕褐色树藤,头顶墨绿的小叶榕,一切合在一起成了颜色鲜明、对比强烈的符号,画下曲谱的起点。

 

他微微踮起脚尖,吻上王俊凯的唇。

是冷的,但很快就热起来。一齐热起来的,还有他们俩的耳尖。那双桃花眼里,王源看到了自己,旋即他又看不到了,因为王俊凯闭上了眼,手揽住他的腰。

拉得太近的距离让王源很不习惯,他试着去推,那个人本来只是轻轻揽着,在察觉到抗拒后竟然改为了拥抱的姿势。他索性不忸怩,勾上王俊凯的脖子,在后颈狠狠地掐了一下,用的力气太大,四片嘴唇分开,王俊凯发出一声短促的笑。

然后又贴在了一起。

篮球比赛完了,王俊凯去小卖部买了一只可爱多,这次他直接拉开吃了,还是香草味,似乎没那么腻。

“你怎么跑到我们学校来?”

“哥越想越气,上门讨说法,怎么,不给?”可爱多吃了一小半,他嘴唇上粘了点奶油。

“没有,特别欢迎。”手指蹭掉那点奶油,“我就怕你校服太扎眼等下被保安抓。”

“翻墙出。”冰淇淋塞到王俊凯手里,“不成,我要回了,再逃一节课非被老邓念叨,他一冲动就打家长电话,我禁不起这个折磨。”

“那我晚上去你学校找你啊——”

 

少年熟练地攀上围墙,扭头看他,这次总算是笑开了。

“不怕被打就来。”

“嘿,有你罩我。”

 

 

04

 

如果不是来得莫名其妙,怎么能算是怦然心动?

想起他们的在一起,甚至是有点好笑的,然而谁都笑不出来,偶尔提起,甚至还可以当做年少轻狂的证明,说这是青春。

那么美的两个字,几乎可以当做所有冲动的理由。王源反应过来之后,他的一只手老是被王俊凯抓着,对方爱极了他弹钢琴的手指,曾经在一个天寒地冻的圣诞节偷偷跑进南高,在暖气十足的音乐教室找到趴在立式钢琴上睡觉的他,非要听一首致爱丽丝。

黑白琴键淌出流水旋律,王俊凯突然说:“你应该是这样的。”

“你知道吗,我初中的时候在班上老是被当时的老大欺负,后来我揍了他一顿,自己也赔了一只胳膊。我妈就不许我再打架了,可自己却好像上了瘾,每天回家前,检查身上有没有伤口,用衣服盖住淤青,上药都小心翼翼,怕再被他们看到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可能,还是在父母面前竭力地装一个乖孩子,不愿意他们失望吧。”

一曲终了,手指却放在琴键上,重重地按下十个白键,沉重的混音拍打在塞满隔音板的练习室墙上,压着王俊凯说的话:“我都知道。”

被压抑了的热血好斗,发泄出来之后自己难免后悔的心情,于是隐藏着另一个自己,起码在至亲的人面前乖巧得像只温顺的兔子;然而被同学排斥,被别人害怕或者警惕,看到那些戒备的轻蔑的眼神时,心里那只喷着鼻息的野兽利爪撕开伪装,连带着自己做出清高姿态,看什么都不顺眼。

说白了,都是身不由己。

“我希望你可以在我面前放松一点,起码不会那么累。”他诚恳地说,手肘压下琴键的高音部,激越的叮咚声成了伴奏。

王源深深地看了他一眼,脸部表情没变化,眼睛却是亮了的:“好。”

 

情人节前夕,东区一个高中的校霸放话说要收拾王俊凯,理由是他女朋友因为王俊凯这个小白脸甩了他。在王源听来简直荒谬不堪,然而他却在早早开学的教室里坐不住,终于在老师课上到一半时猛地站起来,课桌上的教科书和作业本落了一地,哗啦哗啦。

老师被着实吓住,王源抬头看他:“您继续,我有点事要处理。”

言罢,也不管别人怎么看,路过后排课桌时拉起了刚被吵醒还睡眼朦胧的刘志宏,大步走出教室,把后门摔得哐当一声。

走廊上的班级靠窗位置,有几个人扭头看他,被他一一瞪回去:“刘志宏,你去给我找几个人,老子现在就去把东高一锅端了,操。”

他很少骂粗话,刘志宏被他压抑着的怒气刺激得耳清目明,睡意全消,立刻麻溜滚了。王源走到楼下,教室门阻隔起来的寒气扑面而来,二月份正是最冷的时候,他的围巾遮住了半张脸,针脚绵软质地柔和,王俊凯亲手给他戴上后,退了两步,眼睛都要笑成一条缝,他说:“果然很帅,我眼光真不错。”

那条围巾被揉成一团塞进书包里,而书包被王源扔在围墙角落。次数多了身手敏捷,一气呵成平安落地。

王源揉了揉脚踝,那里被擦伤了一点。

 

十四号当天,王俊凯做好了被铲的准备,带着一帮人浩浩荡荡走出校门的时候,并没有如期待中看到牛鬼蛇神即将哄上来的恶战,而是某个少年靠在三中美观不实用的雕花铁栏上,翻着眼皮看垂在额头前面的一片爬山虎新叶,吹了口气。

王俊凯心下不懂,却也挥挥手让人都散了,“看这样子,东高那傻大个应该是没来,怂成这样我很佩服他。”

手臂撑上铁栏,把王源圈在两臂围成的小空间里,他目光的落点这才放在王俊凯身上,而王俊凯习惯性地去看他,在脖颈上发现一道红痕。

“怎么了?”手指擦过,好像是小伤,不过位置着实离奇。

“这不,为了你好好学习,自我牺牲了嘛。”他拉过围巾遮住那个红痕,顺手格开了让他感觉有点不舒服的禁锢,往前走,“走吧,过情人节去。”

他们在大街上牵手,王俊凯摸着他手心细小的伤口,疑惑越来越大,索性拉起来仔细看,交错的伤,手臂上的一条长口子结了痂,摸上去都能感觉到下面沸腾的血。王俊凯的笑敛回去,他拉住还想往前走的王源。

“到底怎么弄的?”

“不告诉你。”王源一笑,抽出手把袖子拉下来,头上戴着的毛线帽子让他整个人卸下所有的棱角。

 

“你去打架了?”

“没有。”王源松了口,正对王俊凯倒着走,太危险的姿势让王俊凯追上去拉住了他,“单方面的斗殴——东高那混球,你都不晓得他有多蠢,完全被按在地上——”

“王源。”截断他的话头,也截断了他的自我辩解,王俊凯的手指按在他脉门上,感受到快了许多的脉搏,“你在说谎。”

擦伤也好,划伤也好,淤青也好,还有他看不到的地方,不知道有多少苦难。王俊凯一把将王源揉进自己怀里,并不暖,少年正在抽条的身材也不厚实,骨头撞在一块俱是阵痛,他感觉到平常不喜欢这么近接触的王源抓住了他腰际的衣服,几乎能揉出不会消失的褶皱。

“我只是不想他们乱传你的谣言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那蠢货说关你屁事;我说,我男人的事,怎么和我没关系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然后我就把他揍了一顿。”

“揍得好。”

“别看我这样,他比我惨多了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像是罅隙终于在某个正确的时候彻底合拢,从此下面悬崖深渊不见天日。王俊凯终于放开他,街边有人卖玫瑰花的,他看着那丛鲜红如血的花朵,想了想,还是没有去买,花香馥郁得让他都快感受不到王源了。

但他是确确实实在的,手指相扣,那些细小的伤口带来的凹凸不平无不提醒着他身边有个人,同病相怜,身不由己,却又无比契合。

“想安安稳稳地和你过一个情人节。”

 

于是严冬轻飘飘地飞走,初春融化了墙面上白色的霜华,南方没有池面冰初解,王源趴在阳台上看学校劣质的人工湖里,几条金红色的锦鲤拍着尾巴四处乱窜,在湖面上吐着泡泡。没来由地想到一句喜欢的词。

“风乍起,吹皱一池春水。”

而这池被吹皱的春水旁,正站了一个人,看向他。他们从来都不存在仰望与被仰望的差别,对视的每一个刹那只剩下旁人不能懂的温柔。王俊凯的双手插在裤兜里,白色的耳机线软软地搭在胸前,制服包和藏青色校服外套合身。

他朝王源一笑,伸出一只手,食指中指并列举到额前潇洒挥出。

 

“听说三中大哥转到南高了,不会也是因为升学率的问题吧。”

“不良少年也考大学?”

“别瞎说,南高一哥成绩一点都不差,貌似三中那个转过去之后经过入学考试和一哥在同个班,应该也不是学渣。”

“这年头当个混混都要学历啊……”

 

王源的固定座位从第一排挪到了最后一排,旁边还加了一张桌子,他写了半张卷子扭头看那人心不在焉地转笔,终于问出那个问题:“你为什么要转学,在你们三中当老大当得好好的,跑过来和我抢地盘?”

“我又不稀罕老大。”王俊凯手托腮,说话间算完了一道物理题,“之前就有念头想转学,情人节那事之后就去办了。让你一个人无法无天太危险,我要管着你。”

“有病吧你?”

说不出口的是,想要看看你的心情,正前所未有地强烈起来。知道了你的努力,就想要变成和你一样优秀的人,才有资格同你站在一起。王俊凯埋着头自顾自笑,王源不理他了,转回去专心写作业,讲台上方的六个毛笔字还是大大咧咧地贴在那里,开春之后升温,王俊凯一偏头就能看到南高盎然的绿意。

 

喜欢有你的每一个地方。

 

 

05

 

雨过天晴之后,第一道阳光划破云层。

 

他看着趴在桌上补眠的少年,头发并不软,和他这个人一样有时候倔强得不知道什么叫屈服。然而世界偶尔需要这种近乎固执的坚持,来留下纪念。

纪念什么呢?他想,揉了揉少年的头发,对方被闹醒后颇为不满地瞪他,换了一边手臂枕着,眼睛半开半闭,黑亮的瞳孔里似乎能够倒映出整个星系。他嘟囔了一句你很烦啊,接上他的名字,含含糊糊,眼睛又闭上,鸦羽般的睫毛和刚剪过的细碎刘海,脸上有状似精心描画的阴影。

春天快要过去,太阳不留情地发威,大半个教室都充盈了阳光。伴随着课间休息时沸反盈天的人声,发作业时喊到的名字,篮球落地的响动,演算的粉笔擦过黑板。

王俊凯的手指微微覆盖着王源的眼睛,让他睡得更好些。

 

纪念你我而已。

 

>>>FIN


屯了粮的我闭门造车。希望喜欢。羞羞。

看到微博上有人把K远对视P成民国风,ky说上同一所大学,go里又提到karry是小凯弟弟,感觉脑洞一一被满足,简直开心得fly了。

评论 ( 86 )
热度 ( 2681 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柒書 | Powered by LOFTER